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商务学院 » 财富精英 » 正文

马红漫:富豪榜应当成为真正的“精英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7  浏览次数:70
核心提示:  胡润2013云南财富报告于近日揭晓。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亲临现场并分析称,尽管云南富豪数相比沿海省份偏少,但统计层面上的富豪仅为实际富豪的“冰山一角”。调查显示,中国“阳光”富豪和隐形富豪比例为1:2,而云南高达1:3。
  经济人 马红漫专栏

  胡润2013云南财富报告于近日揭晓。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亲临现场并分析称,尽管云南富豪数相比沿海省份偏少,但统计层面上的富豪仅为实际富豪的“冰山一角”。调查显示,中国“阳光”富豪和隐形富豪比例为1:2,而云南高达1:3。

  胡润云南财富报告指出,当地60%富豪的收益主要依靠经营企业,10%靠炒股,20%靠炒房。在富豪榜前6名中,2/3的富豪从事房地产和矿业。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王健林以1350亿元资产首次成为中国首富,而其主业亦是房地产业。当炒股、楼市投资成为巨额创富源泉的时候,富豪们难免招致质疑之声。以中国A股市场暴涨暴跌的状况看,“十个投资者亏七个、平两个、赚一个”已经成为铁律,尤其在近六年的漫漫“熊途”中,众多股民损失惨烈,这些靠炒股荣登富豪榜的人士到底具有何种“超能力”呢?而在各地房价普遍飙涨的格局下,需要有巨额本金才可能“玩转”楼市,那些炒房致富者的本金又是来自哪里?在楼市越调越涨、背离消费需求的语境下,房地产业“大佬”折桂首富是否印证了楼市暴利之说?

  显然,围绕中国富豪的发家史,有太多的疑问需要“拨云见日”,而这也正是许多富豪选择隐形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富豪集体缺席慈善晚宴、煤老板7000万嫁女、黄光裕等问题富豪锒铛入狱现象,则让“富豪”二字蒙上了一层灰色阴影。不可否认,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快速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一些制度漏洞未能得到及时弥补,以至于部分胆子大、敢于“赌上一把”的人有更多机会蒙恩制度福利、通过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而实现一夜暴富。显然,这样的致富模式几乎没有复制的可能,而且财富群体构成相对固化,穷人后代在赶超富人孩子的竞争中需付出比前辈更多的努力,是为引发坊间对贫富差距诸多诟病的重要原因所在,而胡润富豪榜也一度被戏称为“杀猪榜”。

  其实,诸如《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等财富排名在国外也十分常见,但发达国家民众则普遍将上榜者视为荣耀的代表,也鲜有隐形富豪之说。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要想完全隐藏个人财富规模难度极大,中介机构通过公开的工商企业登记报告、企业纳税规模与个人纳税申报、上市企业采购销售利润股权状况、奢侈品买卖、收藏市场价格变动等信息,很容易大致测算出富豪身家。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创富机会较为公平,高额遗产税税率削弱了财富在代际间的传承能力,即便是一个毫无背景的平民之子也完全有可能凭借努力跻身富豪之列。可见,海外的“富翁”称谓往往意味着超人的智慧与勤勉,盖茨、卡内基和洛克菲勒等富翁并非民众口诛笔伐的对象,反而会有很多拥趸竞相效仿其攀越的足迹。以此观之,只要阶层间角色转换的通道顺畅,贫富差距就会成为激励民众努力打拼的动力源,最终带动整个社会财富快速累积和扩大。一个例证就是,张朝阳、马云、李彦宏等国内IT界精英就少有受到财富质疑,其原因也与行业竞争较为公开有序关系密切。

  如果国人的财富积累路径明晰、个人成功不再需要“拼爹”,那么国内富豪榜将不再会让富豪们避之唯恐不及,反倒会演变成为验证个人能力的精英榜单。当然,这需要历经深层次的制度转型和行政职能改革,彻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期待创富环境能够尽早得到完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