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风险管理 » 正文

李师刚: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趋势是零售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2  浏览次数:174
核心提示:银行消息 2008年9月25日,“第九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以下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与资本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师刚在27日“金融服务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银行消息 2008年9月25日,“第九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以下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与资本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师刚在27日“金融服务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李师刚: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趋势是零售化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李师刚


  李师刚:各位与会的嘉宾、各位先生们、女士们,早上好!


  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李师刚,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与资本服务的主管合伙人。刚才前面的嘉宾和领导都提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当前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和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之一。

  刚才,时秘书长也提到了,不管是在金融机构融资,还是在发行债券等方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评估中小企业风险的大小。那么,这个问题如果是不能够解决,不管是我们相关的债券市场,还是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提供融资的时候,都会碰到很大的问题。那么,作为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的基础上,积累、总结了关于中小企业风险评估这方面的解决方案。今天,我很荣幸可以在这方面跟大家进行一些讨论和共享。


  大家知道德勤是全球的四大之一,从历史上来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那么,在全球我们去年的总收入到了724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我们不是一个合伙制的私人公司,如果是参加财富500强的排名,我们大概是在100名左右,全球有16万多的员工。那么,在中国我们有8000个员工。那么,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德勤有着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在风险管理方面走在行业的前端。后面一个片子介绍了专业的服务机构,对于全球的风险服务提供商进行了综合的评估,我们德勤在这个领域都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可以很有勇气地说,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是权且第一位的服务提供商,不管是我们的人员、服务技术、服务的专业领域方面都是。


  具体地在银行业的服务,我们包括了风险战略、风险组织架构、风险流程、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风险管理的IT化和数据质量与完整性的几个方案,这是我们核心的几个服务。


  我自己本人在纽约多年从事信用风险评估和建模技术,我自己是从美洲银行开始,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行从事风险管理的服务,我们这边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团队,可以跟大家探讨怎么样能够提高我们银行对于这个风险的掌控能力。同时,刚才时秘书长也提到了,如何改善我们的中小企业自己的管控能力,如何提高我们财务报告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这都是我们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如何帮助占国民经济GDP一半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起一些贡献的力量。


  反过来我们作为一个中小企业来讲,我们知道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投资者对于我们有什么期望。我们在尽力自己的财务体系和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的时候,我们就要提高这方面的水平和多做一些工作。这样,金融机构就可以科学、合理地给我们进行评估、加以授信。我们第三方的债券也可以给我们一个准确的评级,这些可以解决了中小企业评级的难题,更长远的是可以推动我们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展,在中小企业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方面,有很多的贡献。


  我们的GDP大约有50%是中小企业产生的,中小企业的特点是数量非常非常多,而且涵盖的行业非常非常广。那么,中小企业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通常在管理方面,在财务报表方面很不透明,那么这可能是由于它的性质,它自己的发展的性质决定的。


  也并不是说所有的中小企业的管理和财务报告都是透明的,而是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可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在单一的中小企业的风险暴露可能金额较少,我们对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相比,我们的金额还是少的。


  那么,中小企业通常面临财务状况,因为财务状况管理不透明,导致了外部的信用评估机构对于我们评估的时候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很难去提供融资。那么,缺乏充足的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风险对比。


  这样,内部的数据和外部的风险的评估对标都很少。银行可以对于发生高风险的贷款收取较高的利率。大家知道风险高,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很高,因为你的财务报告我不清楚,你的管理、你的市场、将来的经营状况我不了解,那么这种情况导致了中小企业的风险很高。那么,中小企业的风险很高,银行在进行融资的时候,势必要收取一个较高的风险溢价。一般来讲,收取的利率比较高。那么,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方面,社区和中小的银行,或者是地区性的银行,就有相应的优势。


  那么,中小企业的投资往往是基于关系型的,关系型就是离客户最近的这些银行,显然是有优势的。那么,离客户最近的银行,当然就是社区性的银行。那么,相对大客户而言,通常需要提供不同的品种。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跟大型的企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金融服务行业提供融资的时候,你要考虑到中小企业的特点,要有相应的产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那么,中小企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中小企业在贡献度,在各个地区大家可以看到,往往是超过很多的大企业的贡献率。那么,这个中间尤其是在江浙、安徽、沿海一带,它的贡献度是远远超过大型企业。


  那么,我们中小企业的融资的发展是很快的,已经到了6、7万亿的规模。那么,我们分析上面的特点来看,中小企业对于很多的金融机构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机遇。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呼吁咱们广大的金融机构,在建立一个良好的、完整的信用风险评估的体系的基础之上,要大力地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大力地向中小企业方面倾斜自己的贷款。我们刚才谈到了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特点,就是涵盖了各个行业,那么它的金额非常小,用组合管理的术语来表达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行业的集中度,如果你发放到中小企业上面,行业的集中度是很小的,因为它是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任何一个行业发生了风险,都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银行在这个组合的表现。另外一个特点,它的风险很小。所以,我们在组合的层面上分析中小企业,那么现在分析的基础就是资本。


  那么,我们分析之后发现,中小企业的增益调整之后是很好的。一方面用利差,另外用组合的相关性的模型去看,各个借款的相关性是非常低的。所以,你没有一个很大的面临行业的集中度的问题。所以,中小企业贷款是一个我们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在快速地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明智的金融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通过完善自己的风险评估的系统,提高自己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关键还是提高我们风险评估的效率。我们讲,现在国际上的中小企业风险的评估和管理的一个趋向是什么呢?我们看到西方的金融机构,都是在向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零售化去走。而企业风险管理的零售化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在西方作为个人申请一笔贷款,很简单,我输入个人的信息,其实你有很多的信息不用输入,因为西方的征信的系统还是很完善的。那么,你的信用信息、你的关键信息等等,你立刻就可以拿到一个评分,那么根据这个评分,不同的金融机构会给你不同的授信额度。基本上,在10分钟以内,你马上可以知道,我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我可以有多少的授信额度。那么,我在消费的一般的融资方面可以有多少的授信额度。这个显然是非常非常快的,快一方面可以节省银行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从中小企业客户来讲,我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因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时候,往往后面是有一些非常急的、非常重要的融资事项在支持。所以,中小企业的融资必须要快,根据市场的需求,我快速地进料,然后快速地生产,快速地投放市场,快速销售,实现这个资金快速流转。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在提供融资的时候,如果还要像大型企业一样进行细致入微地分析,当然这个不可能,因为你没有很多的材料报告。然后进行大量的通过拿到授权委员会等等一系列的决策过程,那么谁在这个过程花费的时间最多,谁就可能拿不到这个客户,因为中小企业客户的融资特点就是要快。


  所以,现在的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的趋势就是零售化。那么,在零售化中,我们如果采取了相应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基于数据的系统化的方法,那么我们就能够把它转化巨大的银行自己发展的机遇。


  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我坚信我跟很多的社区性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省市的农信社交流的时候,我们达成一个观点,如果我们可以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占住一席之地,那么我们地区新的商业银行的发展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当然了,大企业贷款的方法是不适宜中小企业的方法,因为大企业的方法是进入交易一笔一笔地去看。那么,我们中小企业信贷的管理技术,在西方叫做关系型的管理技术,我们把一些行为的信息在西方就说着各种小企业交税的记录,你的自来水、电费、媒体的交费的单据都会进入系统。那么,基于这些行为的信息,快速地对于你的状况做出判断。

(和讯财经原创)

  当然了,这个工作不是我们中国的一个机构、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我前期跟我们人民银行的征信局那边沟通的时候,我们也表达了这个观点,我们一定要在中国有一个专门的政府部门,能够推动关于中小企业的信息和数据的集中,然后在此数据和信息的基础之上进行风险建模,然后对于中小企业的状况做出评估,这对于中小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那么,影响中小企业信息评估的信息系统的框架,应该是脱离当前的基于手工的表格,我们是电子表格这种方式,过度到由数据模型驱动的评级的实现平台。那么,理想的批复流程,我们在前端的企业模型,然后在这个模型之上我们进行定价、动态的评估、经济资本管理等等一系列的应用。那么,国际上的考虑了经济资本的管理,这就是考虑了风险后的收益,所以考虑了风险和收益的两个特征,这必须对于风险做出一个准备的判断,需要大量的银行内部的数据和看法,以及外部的市场信号和外部的市场的看法,形成对于借款人,就是咱们中小企业违约的可能性。


  那么我这个综合的数据需要对哪个方面做出评估呢?就是你这个借款的信贷,还有判断你一旦违约之后发生的损失有多大。如果同一个借款人,我用不同的条件在同一个银行做出信贷,那么我们这个借款人发生了违约之后,那么你这个债项的损失是不同的。比如说我用厂房抵押贷款和单纯用信用做抵押做的贷款,那么违约之后我回收的金额不同。如果我们用法律来清算的时候,这个用信用抵押的贷款是完全不对债权的比例进行分配。显然,有资产抵押的违约之后你损失的金额肯定小。所以,如果是刚才提到的单纯是凭信用,需要你跟其他的债权人有同样的清偿权。那么,扣除了资产清算后的金额,你才按照比例和优先级分类,所以他的损失就大了。


  所以,即使是同一个借款人,我们另一个唯独也要看,就是一旦违约之后损失是怎么样的。所以,这叫做违约损失率。


  当然,还有一个预测模型,叫做EED,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在发放贷款之前我们评估,我们评估他申请的金额可能是1亿,那么我们不知道1年之后是不是有风险或者还是1亿。可能客户按照你贷款的时间表清偿本息,也有可能提前偿还,也有可能发生逾期。那么,这就需要我在发放贷款的时候利用历史的数据建立一个模型,去预测1年或者是2年之后的违约损失是什么样的。这样,我们可以计算预期损失,按照新的会计准则,我们是按照预期损失是拨备的。所以,根据这个的评估,我们知道怎么定价。我的定价至少要涵盖我的预期损失。比如说我的预期损失是2%,那么这按照历史的平均长期来看,我在进行借款的时候,我的经济资本一定要超过2%才可能赚钱。所以,这个风险评估是这样的,根据PD、LGD我们就可以定价和预算经济资本。那么,单个的项我们是知道的,但是放到整个的预期损失,不仅仅是取决于单个的违约损失和违约特点。


  那么,刚才讨论了有一个叫做相关性,我们用相关性的模型看了之后,我们才能知道这个贷款是改善我们银行的组合的表现还是降低我们银行的组合的表现。那么银行贷款会给你一个同样的价格,你们在管理先进的银行来看,他会根据自己现有的组合的状况来看,你这个贷款放进来之后,是增加了我相关性的风险,就是行业集中度的风险,还是进一步分散了我的风险。如果这个贷款对于我来讲是分散了我的风险,显然我可以给你一个较低的价格,如果是加重了我的风险,我要给你一个更高的风险溢价,或者给你一个阻碍性的利率,我不希望你进来。比如说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已经发放了很多的住房抵押贷款,如果再进来一个,可能会恶化它在这方面的表现,因为它在行业的集中度太高了,尤其是发生风险的情况。所以,他不想做了。


  那么,同样一笔贷款对于工商银行来讲,可能就是分散了风险。所以,大家不要以为同样一个借款人,在不同的银行应该拿到同一个利率。按照现在的组合理论,你同样一笔贷款,针对不同金融机构现有的组合状况,你对它的风险贡献是不同的,所以有不同的价格。


  所以,管理先进的银行是根据自己对单个信用风险的计量和组合风险双方面的计量之后,才决定给你给你贷款,给你什么样的贷款。


  大家现在都在谈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这是推行推进一个管理的方法。为什么说推进呢?因为它对于采用更高级的计量技术的银行,它会占用较少的资本,让风险更为敏感。但是,不是说我风险敏感了,所以我的风险高。因为采用了更低的风险计算的方法,监管当局需要采用更谨慎的方法。所以,你采用的方法在先进程度越低,对于金融机构占用的资本越高。你采用的方法越高级,对于银行的资本占用就越少。这就是他在设计这个体系框架的时候,已经考虑了我要鼓励银行转嫁风险。


  所以,PD、LGD、EED是不断地在提高,高级法里面银行完全可以自己估计这3个指标。但是,你要完全满足,必须要满足巴塞尔协议的定量、定义的要求。


  我跟大家很快地分享一下一个好的评级特征应该是怎样的,这个评级特征能够支持我们快速、高效,这是我们中小企业的命脉,这个掌握好了你可以抓住客户,这个掌握好了你可以掌握大量的资源。


  首先,我们要专为管理信用风险设这么一套体系,这个是针对我们现在很多的金融机构,他的信用风险的管理平台,是在原先的一些清结算系统、会计系统考虑出来的,这样它没有考虑到信用风险管理的要求,所以不能满足信用风险管理的目标。另外,一定要把数据和判断结合起来。我在东南亚做了很多的项目,包括给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我们验证他们的模型,我们发现了如果是把这个模型和专家的判断结合在一块,这个模型是表现很好的。但是单纯依赖数据或者是单纯依赖专家的判断,往往是不行的。如果你单纯依靠判断,这个判断的随意性很高,这带来了我们检验模型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是一个随意性的模型。这个人判断是这样的指标,那个人判断是那样的指标。因为两异性很多,所以是一个随意性的模型。那么,单纯依靠数据,这个风险很高了,像这个企业的负责人等等的方面我们都不能把握,所以一定要定性地判断风险。


  第三个要把借款式人民的风险和贷款风险分开。这样,才能够使得你的风险管理体系真正好的实施。


  专门的为管理信用风险而设,第一个含义我这个模型一定是我有效的。这个有效是什么概念?我们这个模型是不是能够正确地按风险的高低去评判这个借款人。举个例子来讲,我们是判断公司甲比公司乙的风险高还是低,我们现在来了两个借款人,我第一个要做的是同样的借款条件,那么我借给谁好?这个情况下,当然要借给风险低的人。那么,风险低的人,如果是我们的模型能够预测出谁高谁低,这说明这个模型至少是有效的。


  那么,所谓的有效我们是违约的概率更低的,应该是更好的。那么,第五项的这个,本来它的违约概率是10级的,但是按照你的平分方法他成了B级的。你G级的结果你判断它放到第二级上去,那么一个风险你评判这个客户很好,那么如果你发生了一笔贷款,你的风险就很高了。另外还有一个是一定要经过校准的,什么是校准呢?就是我给出正确违约概率的水平。在风险定价以及组合管理的层面上来看,我只知道甲比乙高是不行的,我们要知道甲比乙高多少,我们需要量化。比如说公司乙的概率是1%还是1.5%,我们知道1%和1.5%怎么定价。


  那么,所谓的没有经过校准是这样子的,就是这个排序是正确的,比如说我们检验这个模型,刚才我们谈到有效是有效的。但是,它违约概率的时候出现了偏差。比如说违约概率是一级,违约概率是0.01,但是按照这个全都高估了风险,那么你定价的时候就会出现偏差。第一个你定价是高的,而且你的资本多占用,这样是不合算的。如果你校的风险偏低,你对于这个客户的风险估计偏低,你的价格是不能涵盖风险的。第二个是你的资本是偏少的,如果一旦发生了流动性的问题,你的倒闭的可能性就很高。


  我们看到非常好的信用质量,这对于他们的息差太高了,那么对于信用质量低的公司,会给一个低的息差。那么,这个风险很高的客户,你用的价格很低,这样你是用较高的代价,或者是损失去挽留住了这个客户。所以,客户挽留和提升理念都需要我们对于这个客户的风险做出准确的判断。


  另外一个信用风险,是说你评级的体系一定要足够精细。越为精细,你的定价、你的目标客户框定的时候就更准确。所以,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已经对于这个系统提出了要求,对于非违约的客户你必须至少有7个非违约的等级。那么,违约客户至少有1个。那么,我们看到西方的很多银行,比如说蒙特利尔银行大约有7个信用评级,违约的客户有3个,这个可以理解,即使是违约的客户有多种情况,有的是完全过去了,有的是申请困难保护,还有可能活过来。还有一些是因为结构性或者是其他个别的原因,发生了结构性或者是非实质性的违约。那么,这个性质需要足以精细才能够区分开。


  那么,最关键的一个构造我们这个风险管理体系要透明。要透明才能为监管者和我们的投资者,以及我们自己所理解。另外,最关键的还是前瞻,我一定要有一个预测能力,那么预测能力怎么评判呢?我们在风险的建模技术上来说,我们需要用统计学的方法,来分析出各个指标,来分析各个的能力。比如说这里面列的10类的指标,这10类的指标可能具体是不同的指标。这10类的指标我们需要用统计学的方法去分析违约的关系,以及它跟违约的量和量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然后根据这个设计模型,只有用这个方法设计的模型,才能准确地评估风险。


  在违约建模的概念上来,我们首先要从100多个指标里面,分析出哪个对于预测风险具有更高的预测能力。用我们的术语来看,我们就是看每个的准确度的比例跟高。做完了之后,我们再进备选选出20几个指标来,然后还要进行多变量的分析,来分析这个变量有没有相关性,来知道在风险建模里面相关性越高,它对于你的建模就会增加噪音。另外从模型的维护,你纬度越多,你显然会增加你模型的资源占用。那么,去掉高指标,同时找出哪个变量在预测风险的时候,在曲线的一个点上的具体的占比是多少。中间我们有很多的建模的技术,像逐步回归等很多的多变的方法,我们都可以把这个模型选择出来,选择出来我们还需要进行稳定性的测试和业务的测试。现在出来之后我们需要来看,在整体的能力都可以达到行业的先进的水平。


  我们建模的最基本的原理,我们是看备选模型的预测能力和理论最佳的模型的预测能力的比较,我们分析出来这个模型是不是真正具有前瞻性的。


  刚才谈了把数据和专家判断结合起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能够提高你预测准确性的方法。那么,把借款人的风险从债项风险分开,我们要把借款人违约的情况,就是资金状况判断出来,然后把具体借款的时候贷款的条件考虑进去。这两方面的风险分开来看,才能准确地把握企业在这次贷款中的风险。


  我们一套方法和体系,要为整个机构的有关人员所理解和掌握,这样才能在使用它的时候、评估的时候,才能准确地、合理地、正确的使用。


  那么,支持好的银行管理操作实务就需要风险定价与准入、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作为迈向积极主动组合管理的基础。从组合来看,它达不到董事会在年初设定的风险偏好的目标,我如果再继续保持这些行业的贷款,那么我的评级肯定要下降。那么,如果在董事会没有改变你风险偏好的情况之下,你必须要组成组合。在西方就是风险证券化或者是风险干预,去动态地调整他的组合。或者是我现在不能证券化出去,我可以买入一个信贷保护。这样,因为有了这个信贷保护,我可以降低我组合在这个行业的风险。所以,在西方的动态组合的管理,就是采用各种的市场的工具,包括了资产证券化和CDS的方式,来使你了组合达到我董事会设定的风险偏好的目标。


  那么,这样的前提是我一定要对风险准确计量,不然我就不知道我组合里面哪些贷款不行,哪些贷款不能证券化。


  金融的衍生工具并不是导致这场风波的根源,那么导致这场风波的根源是什么呢?实际上是犯了我们传统的信贷技术一个最基本的错误,导致了灾难。我们高风险的客户,在高集中度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应该做的。美国发放的贷款都是三无贷款,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抵押。那么,这样在银行来讲,风险是非常非常高的,没有收入放到违约概率来看,违约的概率很高。那么没有抵押将来还款的时候发生了违约,是很难回收的。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是秉持传统风险管理的观点,这些客户很有可能我不应该去把它放进来。


  那么,美国的金融工具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次贷产生的原因上,一方面是刚才说的信贷发起出了问题。第二方面信贷发出之后,对于监控的组合出现了问题。第三个一旦发生了风险之后,因为资产证券化的杠杆作用,实际上这是3倍到5倍于原始的资产做业务。我资产证券和之后我收回了本金,那么这样的金融机构可以发起更多的贷款,继续做更多的业务。如果,同样的业务只发生了一次,我通过杠杆的撬动。贷款的发起,以及启用我们至少需要两个礼拜,而市场上每年都在出现新的工具,他对这个金融整个系统利用,它对于金融衍生品进行撬动这方面没有进行监管,一旦发生风险之后,这个组织是不可避免是很难控制的。


  银行方面希望大量地去发放贷款,投资到其他的房地产市场上去,投资银行不断地去发行债券。


  我一个朋友一年挣了3200万美元,即使他失去了工作也无所谓,那么他的主管一年是5000多万,那么他的CEO可能一年是7000多万,这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促成了一个基础行业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扩散到了全球的金融行业里面去。我认为这里面有许多的问题值得我们研究,但是我认为金融衍生工具不应该成为这场危机的牺牲品。


  刚才提到了金融衍生品,如果应用得好是我们风险的管理很好的工具。我们刚才说风险很高了,但是我可以买一些产品去涵盖这个风险。


  那么,我们怎么快速地评估中小企业该不该给贷款,其实我们有了这样的方法,我们高风险的客户自动拒绝,那么优质的客户我自动批准。那么,我投入的人力可能就是中间的一小部分,根据我们自己的金融机构的能力,我们可以去设置中间这部分的大和小,那么这样能够有针对性的,真正地对于高风险的客户进行分析和评判。


  所以,建立了这样的一套好的体系和方法,无疑是可以大大节省我们金融机构的人力,同时使得我们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快速地得到融资。当然,前提是这个企业是比较健康发展的企业。


  这是我们根据中小企业的财务特点,我们研发的中小企业的一个评估的方法。那么,这个方法里面分两种企业,一种是有财务报告的,或者是财务报告比较好的企业,那么这种企业我们会在财务报告定量方面占较大的比例,大概是25%左右。那么,如果是这个企业是处于发展期,或者是规模比较小的,还没有相应的财务报告,或者是财务报告的透明度不高,那么我们采用的方法更多地是倾向于专家判断定性的方法。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方法都需要进行实际的测验,我们需要进行回收的测试、业务的测试。最后,感觉针对这个银行的客户群来讲,这个评估、打分的方法准确度是比较高的,我们才可以使用。所以,这些方法需要我们到金融机构这边根据咱们的金融机构所在地的市场和客户的情况进行检验,检验之后才可以用。


  这是一个事例,我们对于它的稳定性等等的方面都进行了分析,这是在西方针对他们的数据进行检验的,如果我们以这个作为起点,放到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里面去,用我们自己的数据进行检验,检验之后进行调整,调整之后发现比较好的,就可以进行自动化的工作。


  但是,如果有了这么一个统一的方法,我们就可以使我们评估的方法和标准,在全系统内得到统一。那么,刚才其实有一个片子过了,最关键的是我们有这么一套方法的话,我们就会把专家的真知灼见,这个专家的真知灼见是通过检验之后真正有效的方法,很快地部署到我们前端的客户经理或者是信贷源那边去。大家知道现在很多的银行,尤其是发展中的银行的人员流动性是非常高的。所以,非常高的针对高风险的中小企业的组合,我们更需要将真正的专家的经验,能够通过系统的方法很快速地部署,很快地让他们掌握这种技术。同时,利用一个一致的标准对于着各种小企业进行评估,不能说我这个中小企业跑到你这边拿到一个A的评级,跑到那边拿到一个B的评级,这样是不公平的。所以,只有你有了这么一套支持的方法,才能有风险评估的技术,才能固化到你的系统里面去,才能够持续地检验、优化你评估的方法。只有经过了持续的检验、评估、优化你的方法,才能够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做出评估。那么,你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做出整个评估,才能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很重要的依据。


  所以,我们从今天的做法,今天我们可能很多的金融机构还没有开始收集相关的数据。大家知道现在银行的管理,尤其是风险的管理,必须是使用大量的数据进行做支撑的。那么,在西方以及在我们现在中国的银监会、人民银行推动之下,很多的金融机构已经认识到了,没有数据就不会有模型,没有模型就不会有准确的评估,没有准确的评估就不可能有更高组合的业绩的评估、经济资本的管理、风险的实现等等的基础。所以,数据是大厦的基础,一个大厦没有基础,就像建在沙子上的大厦,是不稳的。所以,你是垃圾进去,出来不会是准确的。


  所以,一定要现在就进行数据的收集,建立一个数据收集完整的治理结构。这里面定义好我的数据的所有人、负责人,数据统一的定义和标准,数据质量监控的标准。这样的话,我们从现在开始收集数据,经过1、2年之后,就可以支持我们做出一个比较好的违约概率的模型。那么,也优越性概括行为的规律,通过这个规律进行评估、建模,把中小企业的评级,至少可以分为10个级别,就是我们现在是代扣的五级贷款。那么,其实风险管理是在贷前就开始预测,所以我们在贷前就进行7到10个评级,把这个评级的信息统一存储到一个数据库里面去,那么这个数据库跟我们的审批系统结合起来,我们一旦评估一个贷款的时候,我就自动调用这个数据库里面的信息,对于这个借款人做出准确的判断,最终我们可以做出信用的决策。最后,就是全行的数据共享。


  这就是我的结论,我们希望通过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以及像我们德勤这样的种感的服务机构,大家能够一块工作能够建立起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风险,建立一套评估的方法。能够建立一个信贷决策,使得我们的中小企业能够发展,为国家的金融体系的完善做出相应的贡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