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展会资讯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考虑在自贸区实行国际法 推动人民币参与全球贸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2  浏览次数:151
核心提示:   路透获悉,中国领导人正在商议是否在国内自由贸易区实行国际法,以此吸引外企,提高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率。这将是中国首次对自贸区启用这类法律,香港强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可能进一步受到长期挑战。
   路透获悉,中国领导人正在商议是否在国内自由贸易区实行国际法,以此吸引外企,提高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率。这将是中国首次对自贸区启用这类法律,香港强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可能进一步受到长期挑战。

  一位知情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称:

  政府认识到,提供稳健的法律体系结构和相关基础设施将吸引全球企业。但在这方面要达成一致还差得远。

  该官员称,考虑到这将是一项重大举措,还有些决策者表示反对,

  允许让一些自贸区适用国际法实质上就是放弃对这些地区的控制。

  这位官员提到了引入国际法的意义:

  承认至少官方在考虑多种法律模式就意味着,他们希望利用自贸区作为下一阶段改革的催化剂。

  在行政改革方面,法制改革的实施难度大得多。

  迄今为止,香港是中国推行人民币自由贸易最成功的范例。

  作为特别行政区,香港拥有派生的个别国际法主体资格,也历来是中国主推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目前约18%的中国国际贸易采用人民币,远高于2009年1%的比例,大部分这类人民币贸易都以香港为中转地。

  一些银行家认为,自贸区如引入国际法,对香港而言意味着增加了长期的竞争对手,日后一些自贸区都会威胁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地位。

  美国老牌私人金融机构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Marc Chandler指出:

  把香港设为人民币中心是一项实验。

  决策层的想法是,如果实验成功了,就带回内地,如果不成功,就放弃它。

  有银行家和政府官员认为,允许自贸区适用国际法会对吸引外企入驻产生极大影响。

  一些国际化的银行与企业私下透露,如果中国允许上海自贸区拥有像台北、新加坡和迪拜那类贸易中心的特别法律权利,他们也会进驻自贸区。

  一家欧洲银行驻香港的跨国交易服务主管称:

  如果中国在这些贸易区采取类似的法律结构,我们预计企业和银行都会蜂拥而至。

  否则,全球企业可能只是象征性地在那里露个脸。

  今年9月的国际清算银行 (BIS)报告显示,人民币首次成为日均交易额前十名的货币,从2010年4月的第17位跃升至第9位,将瑞典克朗、新西兰元和港币甩在身后。

 

 

  渣打银行近日研报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结算贸易将占中国国际贸易的30%,金额将达3万亿美元。这将对美元货币体系产生影响,该体系支撑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