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我国将出台关于产能过剩治理的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183
核心提示:“国务院关于产能过剩的治理方案行将出台,未来将进一步减少政府对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和船舶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的行政干预”,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参加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年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国务院关于产能过剩的治理方案行将出台,未来将进一步减少政府对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和船舶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的行政干预”,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参加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年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苏波强调,行政审批既不能解决行业发展问题,也不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部分地方政府以招商引资为名,在土地、资源配置方面推行过度优惠政策,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和不公平竞争,加剧了产能过剩。
  
  他指出,未来将进一步减少政府对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和船舶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的行政干预,大幅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强化市场管理,建立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一方面,减少政府对企业投资活动的过度干预,减少不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以市场准入为条件,要求地方对现有未经过审批的大量产能进行规范化治理。
  
  苏波表示,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再制造化等使中国制造业面临压力。欧盟国家提出的再工业化目标是将工业占GDP的比重从现在的15.1%提升到2020年的20%。巴西发布的工业强国计划等不可避免的使全球制造业竞争更加激烈。中国制造业只有实现创新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具体举措包括:
  
  一是大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制定实施重点行业的技术创新路线图,加快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持发展企业创新联盟,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如信息通讯业、新能源、新材料的关键技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二是大力促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三是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高端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四是推动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利用向节约、高效、清洁、安全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大幅取消和下放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企业和微观经济的过度干预。用市场的手段,以规范市场准入为抓手,不断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市场环境;六是大力推动我国制造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走出去步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