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安全管理 » 正文

王宪魁:坚持生命至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2  浏览次数:85
核心提示: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11月30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双鸭山主持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座谈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事故现场指挥部所作的重要讲话,内涵十分深刻,是新时期新形势赋予各级党委政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新理念和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他强调,从我省安全事故一般规律看,年终岁尾是事故易发高发期,特别是近期连降暴雪引发了几起安全事故,各级党委政府要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11月30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双鸭山主持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座谈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事故现场指挥部所作的重要讲话,内涵十分深刻,是新时期新形势赋予各级党委政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新理念和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他强调,从我省安全事故一般规律看,年终岁尾是事故易发高发期,特别是近期连降暴雪引发了几起安全事故,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严谨求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党政共同负责的监管责任,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以加快推进全省小煤矿关闭和兼并重组实现安全达标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治标”就是严抓严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控制安全事故发生,“治本”就是源头治理,打牢安全生产基础,坚持责任制与责任心相结合、科技手段与从严管理相结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座谈会召开前,王宪魁还专程赶往七台河茄子河区铁麒煤矿和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东荣三矿,实地检查调研煤矿安全生产情况。铁麒煤矿属于市属股份制企业,年产能力为36万吨。王宪魁来到瓦斯抽放泵室,了解瓦斯抽放系统的监测范围和操作环节。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新上了一套瓦斯抽采设备,基本做到了井下监测全覆盖。王宪魁说,煤矿安全生产不仅是安全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省委省政府已下定决心,宁可经济发展速度慢些、税收暂时受些影响,也要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王宪魁还来到煤矿设备室,查看矿灯充电使用情况,他说,矿灯就是矿工在井下作业的眼睛,眼睛亮安全才有保障。他对企业负责人说,生命最可贵,安全最重要,规章制度血写成,不要用血去验证,一定要加强职工教育培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作业施工安全。王宪魁还深入到东荣三矿监测指挥中心,了解煤矿瓦斯、透水灾害预测和预防情况。当了解到企业近年来采取人控和技控相结合,从严监测瓦斯情况,提前发出警示或断电,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时,王宪魁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提高安全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保障,坚决落实逢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抽后采、不抽不采措施。王宪魁还现场接通井下带班矿长的电话,叮嘱他带领矿工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确保井下作业班组人员安全。得知井下作业工人正换班升井时,王宪魁来到井口,与大家一一热情握手,鼓励矿工顺顺利利上岗,安安全全回家,每月工资奖金多拿。

  王宪魁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省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临近年终岁尾,根据季节特点,处于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特别是近期全省多地连降暴雪,天气变化异常,极易引发各类事故。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在事故易发高发期,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王宪魁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抓安全生产上,生命和财产不能并列,要时刻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坚持生命高于一切,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坚决不能漠视生命求发展,切实做到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要以严谨求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研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预防的本质规律,真正找出事故的原因教训,求真较真,举一反三,定性问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认真整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做到下真功、求实效。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担责的勇气、较真的意识,该推进的要推进,该落实的要落实,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坚决不许弄虚作假、掩盖真相,必须第一时间上报,为救援和处置争取主动。

  要落实好党政共同负责的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严查严管,确保监管到位。

  要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有责任制、有责任心、有安全管理、有科技投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保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担责。激发企业员工责任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投入,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提高安全生产技术和监督水平。

  要加快推进全省小煤矿关闭和兼并重组。充分发挥煤矿安全整治整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着眼于整合资源、资产和技术力量,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安全达标是兼并重组的最高原则,也是检验这项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要坚持用大煤矿的安全标准整治整合小煤矿,坚决关停安全不达标的小煤矿,达不到安全标准的煤矿坚决不允许开工生产。

  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国有煤矿安全管理,强化煤矿瓦斯、水患灾害治理,坚持先抽后采、先探后掘,不得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行为。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抓好油气输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和监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防范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张建星在座谈会上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和部署,把小煤矿安全达标和关闭工作放在首位,开展兑标和机械化达标工作,打造煤矿管理升级版。以煤矿关闭和整治整合工作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和重大灾害治理,继续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井,治理违规违章生产行为,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认真应对极端天气,强化安全应急处置。

  杨东奇出席座谈调研活动。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市委和龙煤集团、省煤管局、黑龙江煤监局、省安监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