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招标管理 » 正文

学习招投标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浏览次数:118
核心提示: 国家在2000年制定颁布招投标法,是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深圳是全国执行招投标法最早最规范的地方,这里的招投标活动已经非常正规化,标准化,是企业获得项目任务的主要途径。在这里学习招投标最合适。现在韶关此类的活动还没完全规范化,但在不久的将来,规范化的招投标活动一定会展开,有理由相信到那时候,我们先行一步所学得的知识将为706的经营活动增添动力,也将再次见证王队长的远见卓识。
      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间,卢建芳,林建秋,杨继华还有我刘春艳,到龙岗参加了招投标的学习。

      国家在2000年制定颁布招投标法,是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深圳是全国执行招投标法最早最规范的地方,这里的招投标活动已经非常正规化,标准化,是企业获得项目任务的主要途径。在这里学习招投标最合适。现在韶关此类的活动还没完全规范化,但在不久的将来,规范化的招投标活动一定会展开,有理由相信到那时候,我们先行一步所学得的知识将为706的经营活动增添动力,也将再次见证王队长的远见卓识。


      我们这次学习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熟悉招投标的流程,首先留意网上的招标公告,看到合适的标就去交易中心买标书,接着做标书,标书制作好以后在指定的时间到交易中心投标。我们多次去体验了买标书,和投标的过程,当然也体验到投标员的辛苦,这里强调投标一定要准时,千万不能迟到,哪怕是迟到一秒也不行。第二阶段:学习做简单的标书。这个环节强调的是认真和仔细,研究招标文件,对招标文件中的每一个条款进行研究,特别是废标条款,绝对不能马虎大意,一定按照文件中所要求的逐字逐句进行比对,做到分毫不差,否则会废标。这期间我们做了几个简单的关于岩土和施工的标书。第三阶段:学习跟施工有关的电子标书的编制,这是比较复杂的一部分内容,其中对计价软件的掌握花的时间最长,因为我们对施工很陌生,对施工工序里需要计价的项目要逐一了解,为此,我们多次到工地上实地察看,听专家讲解。在初步熟悉软件后,我们将基坑和边坡支护的几个标逐项套价,遇到不懂的及时请教这里的师傅和技术人员,随时上网查找资料,我们将每一项都做了详细的记录,需要套价的项目名称,计算的公式等等。我们要求几个人先独立进行,完成后进行比对,有疑义的部分进行讨论,直到弄清楚为止。我们也请卢工和师傅们帮我们查看,指出不对的地方,进行改正。通过这种学习方式,我们终于掌握了套价的一些基本知识。第四个阶段:编制电子标书,也就是封标。在这个阶段,我们学习了调价,以及对照招标文件及公告,编制一整套的商务标,资格审查文件,和技术标的过程。调价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数学计算的过程,而是包含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评标专家心理,分析市场的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当然体现在标书制作里仅仅就是将报价调整到预定价而已。还有标书的格式,要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制作,完成后再三检查,做到万无一失。

      上周刚好碰到一个韶关的边坡治理工程的招标,我们制作了一整套的报名资料,在紧张中完成了任务,算是真正体验了一把投标工作。

     通过这几个阶段的学习,我们只是了解了招投标的一些皮毛,代工说:做招投标,经验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基本没什么经验,回到韶关后,还要继续努力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另外,我们接触的标基本限于基坑和边坡,甚至只是基坑和边坡的一小部分,将来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如果实际需要的话,我们希望还能再次到龙岗学习。

      在龙岗的2个月期间,我们经历了从对招投标一无所知,到对招投标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的过程。2个月的时间不仅仅只有学习,我们还感受了龙岗丰厚的企业文化。在龙岗的同事们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住宿和用餐,宿舍里专门为我们安装了热水器。学习之余,我们还参加公司举办的爬山比赛,打羽毛球,跳舞等等活动,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有香喷喷的热茶,有热烘烘的问候,我们在这里收获了一份额外的友谊和温情,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我们非常感谢王队长,以及龙岗公司领导的关怀、感谢技术人员、投标办的小姑娘们的无私帮助。希望龙岗公司越来越红火!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