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招标管理 » 正文

招标工作的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浏览次数:113
核心提示:随着公司规模的日益扩大,为适应公司集团化管理的要求,采购部试行将采购与招标分离,以探索一种新的采购模式,适应企业的发展。从1月份至今,已有将近5个月的时间,现将工作中的不足总结如下:一、招标工作的前期准备不足 二、内部沟通和外部沟通不到位 三、近期招标和采购质量控制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四、下步整改措施
 招标工作的总结:
随着公司规模的日益扩大,为适应公司集团化管理的要求,采购部试行将采购与招标分离,以探索一种新的采购模式,适应企业的发展。从1月份至今,已有将近5个月的时间,现将工作中的不足总结如下:
一、招标工作的前期准备不足
1、供应商的邀请范围。对供应商的邀请,目前主要是由主管业务员
  根据供应商供货经验和技改办的沟通所得知的供应商。邀请的供应商范围有在我公司准入范围内的和个根据有效信息临时选择的新供应商,对已准入且发生过业务往来的供应商,公司规模、实力、供货质量、售后服务等有一定的了解,在邀请前,考虑到招标物资的特性等因素,做了相应的筛选,但是对于新供应商,可能是根据同行业沟通或者在行业中较有名气实力较强的供应商,在招标工作中此类供应商如果符合中标条件,则必须通过考察才能进行确定。
2、邀请供应商的资质评审。确定邀请供应商的范围后,需要对供应商进行资质评定,以便选取符合招标物资要求,邀请拥有招标物资生产、销售和维修资质的合格供应商,对于新供应商,仅仅停留在资质的审核上,包括网上查询、业绩核实等,例如:工作衣邀请的供应商中,其强项有的是做工装,有的是做职业装,同样有工作和职业装都比较擅长的,而我们选择的中标单位,强项是职业装,主要是酒店制服、银行业、政府部门,工装也有涉及,但不是其强项。对于真正的实力没有做到心中有数。
二、内部沟通和外部沟通不到位
1、内部沟通。招标物资确定后,主管业务员确定好技术参数、各类要求后,交予招标业务员,招标业务员必须与主管业务员和使用单位沟通到位,就招标物资的特性、邀请供应商的强项、使用部门的要求等进行了解,才能更好的做好招标工作。
2、外部沟通,也就是与邀请供应商的沟通。内部沟通是外部沟通的基础,只有内部沟通到位,和邀请供应商交流时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控制招标物资的质量必须以招标文件逐一核对,才能达到招标目的。
三、近期招标和采购质量控制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1、思想上不够重视。例如:公司确定工装需求后,到目前将近5个月的时间结果还是不尽人意,说明在思想上没有重视起来,一味的按部就班去工作,认为不会耽误,做事没有留有余地,没有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变故,对敏感物资采购的警惕性确需提高。
2、内部沟通不到位。对于招标物资,新老业务员的沟通不到位,例如二厂尿素新增凉水塔pvc填料,厚度达不到要求,主要原因是管理责任。新业务员中间物资质量控制能力不足的情况在思想上麻痹大意。尤其新老业务员在业务交接和过去发生过的问题上不能言传身教,而使错误重复发生。
3、合同执行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合同签订的细节方面考虑不周,合同签订中,对生产厂家进行了要求,不允许转包,对不能按时交货进行了要求,但对合同违约的处理死搬教条,不具有可操作性。使合同违约方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合同的签订也失去了相应的作用。
四、下步整改措施
1、首先在管理上对于业务交接期间加强关注。同时延长业务交替时间将原3个月改为6个月,加强内、外部沟通,出现物资质量退换货的按照有关规定考核。
2、招标小组每月对于招标工作过程,要及时总结好的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措施。
3、加强学习。尤其合同签订学习。对合同签订的细节、双方的约定、违约责任等慎重考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