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商务学院 » 市场营销 » 市场定位 » 正文

四季更替 春天到了:金融危机后能不能迎来市场转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0  浏览次数:144
核心提示: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处于学步期的企业风险是最大的。因为处于学步期的企业,一直忙于生存,扩张做大,或者被已经取得的成就推向了自满的陷阱,大部分处于这个时期的企业家还没有做充分的战略思考,没有重新规划企业未来要做的事情,一旦遭遇经济的调整,外部环境的巨变可能会将之带入困境。跑马圈地的年代不再,我更建议这两年中国的企业要主动依据对未来的预期做出生长方式的调整,在这个冬天休养生息,检查机体,储备能力,等待迎接下一个春天。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千字文》

  自然界有四季的变化,有着兴衰交替的轨迹,萌芽、生长、收获、喘息孕育新的生长。反过来看企业,也如一个生命体,像四季、像人生

  学步期的企业在这场寒冬中将遭遇最为严峻的考验

  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发展有孕育期、学步期、青年期和盛年期,在不同的发展周期中,企业的发展所需要的资源、领导力模型都会随着周期的变化发生侧重点的改变。

  孕育期,企业要想的是做些什么;婴儿期,需要思考能够做些什么;学步期,则要思考有的事情不能做。再进一步,当企业处于青春期时,就会重新思考,而不拘泥于原来所做的事情。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处于学步期的企业风险是最大的。因为处于学步期的企业,一直忙于生存,扩张做大,或者被已经取得的成就推向了自满的陷阱,大部分处于这个时期的企业家还没有做充分的战略思考,没有重新规划企业未来要做的事情,一旦遭遇经济的调整,外部环境的巨变可能会将之带入困境。跑马圈地的年代不再,我更建议这两年中国的企业要主动依据对未来的预期做出生长方式的调整,在这个冬天休养生息,检查机体,储备能力,等待迎接下一个春天。

  带领学步期企业的创始人,面临更为严峻的心智转变的考验

  此时,是个自检的时机,放下脚步,归于本原。企业家应该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 企业未来的方向明确吗?

  第二, 我们在这个季节里,应该如何朝着这个方向迈步?

  其实,任何季节、任何时期,作为企业家都应该不断的问自己这两个问题,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到脱离生存风险的时期之后,不断积累的财富和不断增长的业绩,容易让企业家被胜利冲昏头脑,尤其中国三十年来的高速发展,会让企业家放松警惕,错把机遇当能力,以为是自己的能力造就了企业的成绩,而成长中的很多错误也被高增长的业绩掩盖了,所以一路欢歌笑语,鲜花掌声,经常忘记问自己这两个问题,走到哪里算哪里,突遇寒冬措手不及。

  所以在这样的措手不及下,我们要回到根本,问自己,我的目标在哪里?冬天来了意味着资源减少,那么为了这个目标,划分清楚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必要的,我们就可以不伤我们的筋骨,甚至我们可以利用冬天休养生息。以前春暖花开的时候背离目标的行为也可以通过冷静的自省而纠正。这就是为什么要问这两个问题。

  其实冬天是个机会,对于善于积蓄能量苦练内功的企业来说,未来的春天,一定是他的。对于体弱多病又不知如何休养生息甚至被动不作为的企业,可能这是他最后的冬天了。

  当然,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检查,机体是否足够强健?行动力怎么样? 组织结构是否合理?是否有完善的管理系统?绩效考核清晰到位吗?员工的工作方式如何?程序是否简单等等。这些问题常萦绕在企业管理者的头脑中,若是用心用手,潜学研究,有力推进,这个层面的问题是容易解决的。

  然而我们会发现 ,真正能够对企业产生根本影响的,不是以上的技术问题,他可以保障企业的稳定成长,但无法为企业赋予未来,可以使得企业在前进的道路上步伐轻快,但不能给企业方向。

  作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在这个生命周期的节点上,如何为企业设定战略规划,创始人本人是否已经完成了从创始人心态到企业家思维模式的转变,是需要正视的更为本质的问题。如果在这个时期,企业家有心胸,有境界,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打造成一个卓越的企业,而不是仅仅满足于现状,那么此时,从创始人到企业家的心智模式的分水岭就会显现。首要的是,创始人开始直面自己、逐渐将企业推向一个职业化经营的平台,推向一个企业自我良性循环的机制,然后,给自己重新,找到合适的位置。

  企业家心智的突破是艰难的,但为了成就一个企业的基业长青,这一步,是企业家必须要做出的选择。

  企业的生命周期与企业家心智的生命周期

  任何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都有着非常优秀的特质,正因为这种特质使得在他们的带领下,成就了今日处于学步期企业的成绩。企业在不断向前发展,划出作为一个有机体的生命周期的轨迹,然而,企业创始人的心智模式未必吻合企业发展阶段的每个周期需要,可能会表现出一些不足,为了弥补这些不足,我们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从安于现状中脱离,保持领先

  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当企业在几年间获得高速成长,特别是位居行业前列之时,有的企业家会非常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就,不再奋力与竞争对手搏杀,不再使用一些强势的竞争手段去抢夺竞争对手的市场,他们往往容易表现为一种更加“儒雅的大家风范”。然而,市场的瞬息万变使得暂时领先的你,随时存在被倾覆的危险。

  *抛弃假授权,企业需要真正的职业化团队

  大多数企业的创始人已经意识到不要“处处伸手,样样把关”了,懂得适当“收手”,但要做到真正的授权却非常不易。表面上看,规章制度清清楚楚,专人管理财务,专人管理营销,但是实际上下属间都形成了一种根据老总的喜好做事的潜规则,处处拍板仍找老板直接定夺,老板授权给专业的人,专业的人又将最终的决策放在老板身上,反向授权。日积月累,在潜规则下做事的团队是很难锻炼成真正的职业化团队的,大部分会处于一种极端依赖和比较无能的状态。

  *从管理时尚走向管理务实

  管理时尚总是风起云涌,一会ERP,一会企业文化。站在务实的打造企业健康机体的角度,任何管理工具和管理理论,只有要对企业的阶段性发展,对战略的布局有好处,才会有意义,而不是将管理的更新作为一种时尚。如何去分辨那些对企业的战略布局和促进发展有帮助的工具呢?这与企业家的战略眼光紧密相连。

  将眼光放在更为开阔的视野上

  有些企业家在这个寒冬,充满危机感,自身机体不够强健,战略储备不足。而有些企业家已经筹谋在这个冬天大干一场,增强实力了。波谷的危机不是今日所铸,波峰的辉煌也不只是赶上了大好势头,我们会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兴衰交替的规律正是波峰时为波谷筹备粮草,波谷时蓄锐为波峰奠定根基。一个企业家是否有战略眼光,将心放在更为开阔的视野上,在无形中,已经决定了企业的成长曲线将如何描画。

  重新审视资源:借船出海

  资本是带来资源重新配置最便捷的方式,企业要学会和资本打交道,资本带来的仅仅是钱吗?当然不是,一个聪明的企业在选择资本合作方的时候,除了他所给予的资金支持外,更能够从资本和伙伴那获得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势资源,从而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配置资源,实现短时间内的快速增长,实现企业和产业新一轮的规划和布局,那将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战略步伐!

  在中国企业逐渐学会使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重新整合、企业发展之后,竞争的规则变得更加多维。整合与被整合,收购与被收购,资本力量爆发式、摧枯拉朽式的特质将逼迫企业不得不做出改变。实力不够雄厚的企业,在面对同行巨头的资本攻势时,如果不愿意妥协,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被强制性地挤压出局。所以,与其被资本赶出局,不如先行一步,借助资本这个平台保全和壮大自身。

  危机转机。在看到“危”的时候,我们也更多的看到“机”的存在。在这个冬天,穿越的途径有很多种,如果你恰好参悟了所要经历的生命周期轨迹,无论是企业的生命周期,还是企业家心智模式的生命周期,在冬天前做好了准备,寒冬对你来说反而会变成一个“清理细菌,焕发新肌”的绝佳时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