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贸易学院 » 贸易政策 » 正文

坚持开放贸易政策 促进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14  浏览次数:83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很可能长期低迷,今后一段时间外贸发展环境难有明显改善,诸多负面因素叠加将带来更大挑战。他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占全球出口近3/4的30个国家(地区)出口增长3.2%,而中国出口增长9.2%,说明出口仍具较强竞争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很可能长期低迷,今后一段时间外贸发展环境难有明显改善,诸多负面因素叠加将带来更大挑战。他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占全球出口近3/4的30个国家(地区)出口增长3.2%,而中国出口增长9.2%,说明出口仍具较强竞争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的《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八项政策”)显示了政府对于外贸的支持力度,其中提到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贸易平衡。

    笔者认为,提升出口竞争力和积极扩大进口,本质上是一致的,就是要继续提升中国的开放贸易程度。坚持开放贸易政策,对中国经济的下一轮增长非常重要。

    世人谈到中国增长,都会提到,高增长是高储蓄和高投资所产生的资本积累的结果。但为什么苏联等计划体制国家的高积累率没有转化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原因之一是缺乏技术进步,而单靠投资,资本的边际回报不久就会递减。

    而中国在资本累积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伴生现象,就是技术进步的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较早打开国门,坚持开放贸易政策,外商直接投资促进了技术的进步和知识的外溢。经济学家张军认为,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进口甚至比出口更重要,因为中国进口的大都是资本品和中间品,其中都包含着技术。

    正是通过开放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中国能较快地吸收和消化世界上的先进技术,进而实现自身的技术升级、创新与突破。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复杂程度正在持续上升中。换言之,中国的技术进步,离不开在开放环境下的“取世界之长”。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将更加依赖技术进步和创新。这在一个方面需要继续坚持“科教兴国”政策,投资人力资本;另一面,仍需牢牢坚持开放贸易,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并不断增加自主的研发投入。有人谈到开放贸易,往往更关注其对就业的贡献,却低估了其对技术进步的正面影响。对开放贸易的态度,关乎中国增长的质量与可持续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