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商务学院 » 市场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面对政府扩大内需政策 中小企业准备好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0  浏览次数:168
核心提示: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全世界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中国也不能幸免,企业倒闭时有发生,裁员降薪更是每天都在上演。其中应对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对此政府做出了一些列举措来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国民经济带来的不便与创伤。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2008年底政府提出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分别是: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全世界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中国也不能幸免,企业倒闭时有发生,裁员降薪更是每天都在上演。其中应对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对此政府做出了一些列举措来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国民经济带来的不便与创伤。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2008年底政府提出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分别是: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来扩大内需。然而,中小企业处于目前的形势,应作如何准备?

  首先,缩减业务,战略聚焦,成为延伸性臃肿品牌的升华者。趁着在金融危机的时机下,去整合力量,从生产聚焦、研发聚焦,到推广聚焦,才有机会去升华领导者。最经典的被专家型品牌升华的是海尔。海尔品牌的产品延伸至家电领域里的10多个品类,分散了精力,电视卖不过康佳、空调卖不过格力、厨房电器卖不过老板、小家电卖不过美的、电脑卖不过联想……海尔应该聚焦冰洗品类,收缩战线。

  其次,升华型品牌还应该在“冬天”里做深产业链,做实技术优势,才会掌握更多的产业话语权。从产品方面进行创新,并推出自己的企业品牌,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无论是哪个行业,品牌化竞争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即便是弱势品牌也有比没有品牌的企业具有更好的发展和抗风险的机会和能力。产品是品牌塑造第一步要做的工作,中小企业首先应从产品上进行创新,比如产品的外观、产品的质量、产品的细节的精细化、产品的功能创新等,并对企业管理进行系统性的提升。总之,品牌的塑造靠持续力和坚持力。

  再次,扩充市场范围,可以发展二、三线市场。此次金融危机,出口受挫的珠三角企业,很多企业开始从出口转战内销,却不约而同地集中在了一线城市。但是一线城市占全国人口的比重就只有3%左右,二、三线城市加起来要远远大于一线城市。比省会小的地级市,全国就有三百多个,这个市场更大。可以用史玉柱的话说,中国的市场呈金子塔状,越往下,就越大。

  再次,在企业内建立全员营销的意识。首要的就是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认识,不要只是把销售看成是业务人员的事情,而应该将公司所有员工都纳入公司的销售体系。例如,也可以经常组织各种与销售相关的内部活动或研讨会,真正的把整个公司融为一个有机整体,鼓励大家多关注公司的业务开展进程,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和先进的模式,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探讨,从而为公司的销售会诊把脉。

  最后,加强网络营销建设,尝试逐步把渠道网络推开,只有拥有了渠道,中小企业才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现代社会的企业已经告别单打独斗的“英雄强人”时代的竞争,更多的靠团队信息化作战。因此,中小企业也同样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否则今天侥幸通过了,下一次也未必能够幸免于难。通过营销团队的组建,根据企业和行业特点,产品特点进行系统梳理,逐渐开辟最为有效的渠道网络。未来企业的竞争,渠道将会是越来越稀缺的资源,不能掉以轻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