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佟大为:人的梦想总要经受现实的打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4  浏览次数:147
核心提示:采访当天北京暴雨,佟大为是打着喷嚏走进屋来的,一连好几个,一屋子人都看着他,有点儿不知所措。他从喷嚏里缓过劲儿来,瞅了瞅这一屋子人,体贴地说:“放心,我这不是感冒,是鼻炎。”走到记者对面坐下,眼神平静地直视过来。
    
佟大为
 
  采访当天北京暴雨,佟大为是打着喷嚏走进屋来的,一连好几个,一屋子人都看着他,有点儿不知所措。他从喷嚏里缓过劲儿来,瞅了瞅这一屋子人,体贴地说:“放心,我这不是感冒,是鼻炎。”走到记者对面坐下,眼神平静地直视过来。
  
  这双眼睛或多或少为他的走红创造了机会。2002年的热播剧《玉观音》里,女主角安心走进镜头的时候,杨瑞回头看过去,从那一刻起,眼睛就再也不能从这个女孩儿身上移开。杨瑞是让佟大为“火”起来的第一个角色。观众说,佟大为的这双小眼睛最出彩,深情里带点坏坏的味道,让人又爱又恨。
  
  一晃10年过去了。这期间,佟大为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成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方言,有过放浪不羁的青春岁月,被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洪流裹挟着冲进中年,那一代人的疯狂和疼痛、迷失和缺憾,在这个角色身上一一呈现;他也是《奋斗》里的高富帅陆涛,高举理想主义大旗从学校进入社会,一脚陷进事业爱情理想现实的矛盾纠葛里不能自拔,却仍死死抓着梦想不肯放手;他还是《婚姻保卫战》里的好丈夫郭洋,在轻喜剧耍贫嘴的调调里,把现代男人和女人的婚姻战争掰开揉碎分析得丝丝入扣。人们称他是青春剧的代言人——他几乎诠释了这一代年轻人面对青春、爱情、事业和家庭时的所有心情,迷茫、挣扎、兴奋、不甘……
  
  2010年年底,《玉观音》导演丁黑又一次递来橄榄枝,邀请佟大为出演电视剧《门第》,为等他的档期,一等就是一年半。“这角色非佟大为莫属,等多久都值得。”今年5月,《门第》在各大卫视热播,收视率全线飘红。
  
  佟大为近期更值得一提的成绩是在大银幕。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破5亿元大关,街头巷尾热议这部充满正能量的好电影,更热议作为三大男主角之一的佟大为。不少观众坦言:“最想当王阳(佟大为在剧中的角色),因为活得洒脱。”“《中国合伙人》讲述的是中国式创业,佟大为又锦上添花地诠释出了‘中国式幸福’。”导演陈可辛说:“他让我喜出望外。”
  
  婚姻就是柴米油盐
  
  《门第》和《中国合伙人》代表了现代都市男青年中的两个流行话题:成家和立业。
  
  “我从一开始并不认同《门第》这部剧的观点。”佟大为面对记者开门见山。家境贫寒的春生和司令的女儿小贝满怀憧憬地开始新生活,却一再被价值观差异所带来的矛盾所累,爱情在婚姻现实面前哑口无言,精疲力尽。
  
  “门当户对是老一辈人的想法,我从来不认为两个相爱的人能够被这些外在的东西拆散。这也是我刚开始不太能入戏的原因。”佟大为说。
  
  “小贝爱喝果汁,必须是鲜榨的,而且要放在冰箱里冰特定的时间,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春生呢?他是个超市服务员,他习惯的生活是,等到有一批快过期的果汁打折促销的时候,赶紧买。你说这两个人谁错了?只是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是非要放在一起变成一个习惯,那矛盾就来了。这事看着小,但婚姻就是柴米油盐,搁谁都受不了。”
  
电视剧《门第》剧照
 
  “但真正彻底摧毁我的是另一幕。”妻子说服春生做全职“家庭煮夫”,春生心里憋闷,去市场买鱼,跟鱼贩子话不投机动起手来,被一脚踹进泥水里,“那是真的菜市场,泥水是腥臭的,我当时倒在地上,突然切身感受到春生的耻辱。我明白了他后来的自卑、怯懦甚至出轨——一个男人在那种境况下,何来尊严。男人一定要有尊严地活着,这很重要!”
  
  佟大为一直在思索,如何把春生演得更立体:“演员会惯性地把一个角色往一个倾向上演,大喜大悲也是观众爱看的。但实际上那不真实。不同境遇会塑造人物的不同性格,人物性格又会导致命运的起落。春生从自信到自卑,从进入婚姻到出轨,再到最后一搏的失败,这一系列剧情或许会让观众不那么满意,但这就是真正的生活。”谈话中,佟大为一直语速平缓,他本人的思想,显然比他演的大多数角色都更加成熟。
  
  导演丁黑是佟大为这10年改变的见证者。他说,当年拍摄《玉观音》时,佟大为还是“阳光帅气偶像派”,老爱跟丁黑较劲,“佟大为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我跟他讲应该怎么演,他还不能完全接受。但现在不同了,有的话我才开头,佟大为就打断说:‘导演我知道了,再来一次吧!’”
  
  顺应人生,享受人生

  如果说《门第》让佟大为在演技上获得了一次自我突破的机会,《中国合伙人》则更多地让他表达出了一个接近真实的自我。
  
  在近期众多青春题材的国产电影中,《中国合伙人》算得上是一部脱离了小情小调而走上一定精神高度的作品。佟大为扮演的“愤青”王阳,用导演陈可辛的话来说,是“三个主人公里活得最明白的人”。大学生涯他过得最疯狂,留长发,爱写诗,找了外国女友;创业时期,他自创美式教学法,在当年掀起一股新风;赚钱了,他又选择任意挥霍;最终和一个相貌平平但做得一手好菜的女人走入婚姻殿堂。
  
电影《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里会议室是个频频出现的场景。成东青(黄晓明饰)跟孟晓骏(邓超饰)在这里屡次为事业发展何去何从而争执不休。但有时这两位的争吵反而被导演处理成背景,镜头特写是一脸平静的佟大为,在发呆、在玩儿手机,或者看向窗外。他甚至在两位好友探讨股权的划分问题时,找到了爱情。王阳称自己以前一直都在追求“和别人不一样”,后来发现“大多数人选择的生活才是值得的”。比起成东青的闷头苦干、孟晓骏的野心勃勃,他显然更懂得如何顺应人生,享受人生。
  
  陈可辛多次回忆起当时邀请佟大为出演该戏的过程,他早就觉得佟大为身上的潇洒劲儿看起来和王阳颇有几分相似:“我向他发出邀约,他考虑再三接受了,我却又开始修改剧本,迟迟不能开机,他就空出档期等着,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就跟佟大为说,‘你要不然先做其他工作?我还要段时间改一改。’他就决定暂时不接工作,直接买了机票带太太和女儿出去旅游。”
  
  当记者和佟大为聊起工作和生活这个话题时,他表达了自己的一套见解。“《中国合伙人》是很励志的创业故事。对于年轻人来说,趁着好时候为梦想打拼是应该的,但是我觉得对当下的许多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正在被忽视:成功和幸福的关系是什么?”
  
  “成东青事业很成功,但是当他和多年不见的初恋女友擦身而过那一瞬间,他心里可能会有疼痛:这成功没有一个爱的人来分享,还会觉得幸福吗?孟晓骏后来事业也成功了,但他的固执和急功近利让他几乎失去最好的朋友,身处巅峰却孤身一人,那种感觉我想不是幸福,而是凄凉吧。”
  
  佟大为相信,人的梦想总要经受现实的打磨。“我小的时候想当警察,但是考不上警校,只好放弃;当上演员后,也梦想能获得更多人的肯定,走到更大的舞台上去;结了婚有了孩子之后,我的梦想变得简单而且清晰:就是努力工作,让家人过得更好。成东青那句话说得好: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毕业第二年就火了
  
  佟大为是个很容易笑的人,一笑起来肩膀也跟着抖,让旁边的人都有跟着一块儿乐的冲动。但他也很容易安静下来。特别是跟邓超、黄晓明坐在一块儿的时候,对比尤其鲜明。记者对他的采访结束后,他又参加了《中国合伙人》主创人员在北大的见面会,场上气氛热烈,佟大为和邓超、黄晓明一块儿开怀大笑,但很快他就静下来,表情平淡,看起来若有所思,像是游离于会场之外。
  
  眼前的这个佟大为,跟他自己描述的童年顽劣形象大相径庭。佟大为是辽宁抚顺人,父母都是警察。“我那时候的愿望也是当警察。”佟大为认真地说。那时候的他,一点都不爱学习。父母给他报过各种兴趣特长班,但他都学不进去,只有一个游泳班坚持下去了,因为“这个班是下午训练,所以下午可以不用上课”。即使是这样他也没能坚持多久。他跟记者比划着说:“就那种锁,拴上绳子,教练拿在手上,谁动作不标准,照着背上就是狠狠的一下,下去就是一道血印子。”“是因为不喜欢这种方式而离开的吗?”记者问。佟大为沉吟了一下说,“还是我吃不了那苦。”
  
  男孩都晚熟,佟大为一直到中专毕业,准备考大学的时候才从懵懵懂懂中走出来。那时,佟大为的父亲因公受重伤,只能在家躺着,已经长大成人的佟大为突然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了。“我答应妈妈一定考上一所大学。可我知道自己文化底子不行,当时对文化课要求最低的就是戏剧学院了。”
  
  为了兑现对妈妈的承诺,佟大为拼尽了全力。“拿到上戏(上海戏剧学院)通知书那天,我真的跳起来了。”这也许算是佟大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成的第一件事,从此他就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了。
  
  和同学一样,佟大为在上戏经历了极度难熬的第一年,“每天绕着草地走圈,绞尽脑汁构思课上布置的小品,后来走圈变成了跑圈。”因为有位老师说他身体协调性不好,可以通过变速跑步来改善。他就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跑,一直坚持到毕业。这件事一度在上戏被传为佳话。
  
  2001年,佟大为毕业;2002年,他演了《玉观音》,火了。有人说佟大为幸运,总是能碰到好剧本,演一部火一部,也有人说他聪明,会找机会也会把握机会。他听了笑笑:“最开始进戏剧学院,谁会想到能像现在这样红起来?我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就是踏踏实实地走路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