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拟定全国公共场所无烟法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6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目前,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拟定中的全国公共场所无烟法规,拟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将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网吧、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全部定义为需要100%禁烟的公共场所。国家层面的控烟法规已纳入全国人大2013年三类立法计划。

目前,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拟定中的全国公共场所无烟法规,拟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将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网吧、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全部定义为需要100%禁烟的公共场所。国家层面的控烟法规已纳入全国人大2013年三类立法计划。

  处罚标准将在控烟法规中明确

  11日,在中文版《烟草图册》(第四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相关负责人杨杰透露了上述消息。

  杨杰还介绍,关于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者个人的处罚标准目前仍在研讨中,最终将在国家公共场所控烟法规中明确。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各缔约方应“积极促进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和/或其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适当时,包括其他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

  中国于2006年起全面履行该公约。

  然而至今中国尚无国家层面的控烟法律,全国仅杭州、哈尔滨、长春、兰州等近10个城市实践了地方控烟立法。但不少城市因为阻力,允许网吧、餐厅、宾馆等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室内办公场所未纳入禁烟范围。

  此外,很多地方控烟法规授权卫生、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在实践中却遭遇部门沟通不畅、监督缺位、取证难、执法难等困境。阳江核电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呈报〈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申请书〉的函》(广阳江函〔2012〕10号)收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我国有关核电厂的安全规定及导则的要求,我局组织审查了你公司提交的《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申请书》及其附件,并对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建造过程、装料前试验过程进行了核安全监督。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的结果表明,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已具备首次装料的基本条件,我局决定向你公司颁发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国核安证字第1312号),批准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活动。

  你公司应按照《首次装料批准书》规定的条件,严格遵守技术规格书的规定,做好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装料和装料后的调试工作,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装料和装料后试运行阶段的核安全。

  附件: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

  2013年10月25日

  抄 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

  附件

  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

  国核安证字第1312号

  项 目: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CN-22)

  持证单位:阳江核电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高立刚

  颁发日期:2013年10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我国有关核电厂的安全规定,国家核安全局审查了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提交的《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申请书》及其附件,并对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建造过程、装料前试验过程进行了核安全监督。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的结果表明,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已具备首次装料的基本条件,国家核安全局决定批准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活动。在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装料和装料后的调试及试运行中,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应遵守以下条件:

  一、作为对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承担全面核安全责任的的营运单位,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接受国家核安全局的核安全监督,保证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的调试和运行安全。

  二、应遵守和履行在所有执照申请文件及其审评过程中的有效承诺。如需改变这些承诺,须事先提出申请并进行必要的论证,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后方可实施。

  三、应保证对运行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熟知并遵守《技术规格书》中所规定的运行限值和条件。任何对《技术规格书》内容的修改应经过国家核安全局批准。

  四、应在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运行过程中,严格履行经认可的质量保证大纲,并严格执行质量保证程序,监督参与上述活动单位的质保活动,定期验证质量保证大纲实施的有效性。当组织机构有较大变化,应及时修改质量保证大纲,并报国家核安全局认可。

  五、应认真执行《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及时、如实地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机组的运行情况,并提供有关资料。

  六、如果厂址条件(如人口分布、附近的工业、运输和军事设施等)发生较大变化,应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并论证其对阳江核电厂安全的影响。

  七、自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装料之日起,应每十年进行一次定期安全审查,并提前将编制的定期安全审查大纲、审查结果和安全改进计划报国家核安全局。

  八、在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每次换料大修后、发生超过技术规格书规定的安全限值情况下的反应堆停堆后,应向国家核安全局提交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开始反应堆临界活动。

  九、应定期对《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应急计划》等文件进行修改,以反映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技术和运行管理的最新状态,并报国家核安全局认可。

  十、安全重要修改(包括安全重要构筑物、系统和部件的维修以及运行限值和条件的修改等)以及原先由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文件的修改,应事先向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十一、应严格按照辐射防护大纲开展工作,以保证在所有的运行状态下由于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的电离辐射或有计划的放射性物质释放所引起的辐射照射保持在规定限值以下,并保持在合理可行尽量低的水平。

  十二、应严格执行放射性废物管理大纲以及监测和控制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的规程。

  十三、应认真实施阳江核电厂附近地区环境监测大纲,评价流出物对环境的辐射影响,定期向国家核安全局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报告环境监测数据和流出物排放数据。

  十四、应切实履行《国务院关于核事故损害赔偿责任问题的批复》(国函﹝2007﹞64号)的要求,做出适当的财务保证安排,以确保发生核事故损害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履行核事故损害赔偿责任。

  十五、跟踪国内外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安全改进行动,积极推进和落实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的安全改进。

  十六、严格按照18个月换料的燃料管理策略实施首循环堆芯物理试验的项目及内容,在调试过程中如有异常应及时上报。密切跟踪调试和运行过程中系统和设备的性能参数,并根据实际数据及时对系统和设备的周期性论证进行分析评价,如发现与核安全相关问题应提交专题报告。

  十七、国家核安全局对阳江核电厂一号机组首次装料后调试运行阶段的控制点确定为:①初始临界,②首次并网,③90%额定功率(热)。其中,初始临界和90%额定功率(热)由国家核安全局释放,首次并网控制点由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释放,在每个控制点释放前,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应向国家核安全局或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提交控制点释放申请和相关文件,经批准后,方可进行下一阶段的调试和试运行。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餐饮企业打包服务管理要求》征求意见稿,对餐饮行业打包服务制定了具体规范,《要求》有望在明年初发布。

  《要求》从打包服务的定义、技术、打包质量、服务过程的控制、服务人员、打包服务监管和打包后的食品存储等方面对餐饮企业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对打包服务的价格要求、材料选取、企业自查自纠、客户反馈等方面有了具体的规定,有利于激发消费者的打包意识,增加消费者的消费主动权,在助推优化社会风气的同时,达到促进理性消费和改变人们以往不重视打包服务的目的。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标准规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人们在餐饮消费的时候并不能总做到“光盘”,使打包服务有了很大的实施空间。此次标准在规范打包行为的同时,对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合理的餐饮消费观,培育和强化企业打包服务的本职意识,严格打包材料的选取和打包后的正确存储处理3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和规范,这也是本次标准制定的亮点所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