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贸易学院 » 贸易资讯 » 正文

摆脱当前外贸困境的突破口在服务贸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20  浏览次数:116
核心提示:摆脱当前外贸困境的突破口在服务贸易

摆脱当前外贸困境的突破口在服务贸易
左河水


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以制造业为代表的货物贸易纷纷遭受着挫折。我国在对外开放模式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尽快抓住服务贸易的发展新契机,使之成为我国摆脱当前外贸困境的突破口,并在我国整个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平衡中国对外贸易关系中发挥大的作用。因此,当前我国外贸行业打破传统的体制机制约束,建立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秩序,是实现中国开放模式创新和调整外贸结构的关键。


我国服务贸易的喜与忧


目前,我国的服务贸易规模持续增加,服务贸易结构逐渐优化,同时在新兴的服务领域发展也较于迅速,已成为促进中国贸易发展的关键增长点。

在总量上,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持续扩大,但逆差也在不断增加。2012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47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占世界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的5.6%,跃居世界第三。其中进口为2801.4亿美元, 居世界第三位;出口1904.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居世界第五位,但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贸易逆差继续扩大。
在结构方面,尽管传统服务项目贸易仍占据主导地位,但新兴服务项目贸易增长快速。以运输和旅游为主的传统服务项目在服务进出口总额中占比过半。其中,旅游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居各类服务贸易项目之首。但与此同时,服务贸易的逆差主要来源也是运输和旅游服务业。
以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广告宣传、金融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在2012年也快速增长,特别是服务外包领域,从2008年至2012年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幅超过60%,占全球离岸外包市场的份额也由7.7%增长至27.7%,使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
尽管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存在的问题也较为显著,一是长期处于逆差;二是贸易结构失衡;三是国际竞争力不强。特别是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不顺,已成为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首要问题。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必须尽快理顺服务贸易与服务业、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关系,积极破解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瓶颈,确保服务贸易在新一轮的宏观经济运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服务贸易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路


要大力发展我国的服务贸易,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税、金融、海关、结售汇等政策,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税制改革,增强政策的有效性、灵活性及可持续性。在近期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调整利益结构,改变政府干预市场过多的习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打破服务市场与服务行业的行政性垄断,充分发挥市场为主导配置资源机制的作用,降低民营企业进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门槛,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投入,提高我国公共服务及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公共服务待遇均等化。
(二)积极推进服务贸易的体制机制改革,统筹规划并适时调整制定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战略。尽快转变偏重货物贸易,轻视服务贸易的传统观念,同时解决和避免服务贸易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政策制度方面的保障。另外还要有序推进人才管理制度、社保制度、土地制度及中介服务组织的改革。
(三)改变国有企业大垄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细化社会分工,实施有利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分离的有效措施,推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专业化发展。紧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短板的现实国情,通过大力发展研发、咨询、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和会展等生产性服务贸易,有效促进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的发展。同时合理发展生活性服务贸易,加快改善和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
(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扩大地方政府一定的财权、事权,促进地方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率先从东部沿海地区完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财权事权分配,明确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政策安排。同时,对于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优惠政策根据行业和区域特点进行制定,不搞“一刀切”,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定期评估,适时调整改进。
(五)理顺服务贸易与服务业、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扩大开放的“三个”关系。目前着重推进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及货物贸易的相互促进与协调发展,并让服务贸易对服务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货物贸易层次的提升发挥带动作用,在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有序地引导中国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国门。实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的开放型经济战略转型。
(六)加强对服务于服务贸易的干部培养。国家在鼓励服务贸易发展的同时,也需拿出一定的资金来强化服务贸易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干部的政策水平、外贸知识及业务素质的培养,定期组织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服务贸易相关的培训,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解决外行管死内行的问题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