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工程实施 » 正文

IBM Tivoli解决方案在中化集团的项目实施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浏览次数:108
核心提示: 中化集团已经认识到企业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业务运行的基础平台和实现企业业务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加强在信息系统的投入,目前中化集团已经建立起以 ERP 系统为核心,包括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分销管理系统、内部门户等系统在内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处理和管理,成为进行有效的业务管理和流程控制的重要手段。
        作为财富全球 500 强企业和中国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正在围绕核心业务进行上下游和国内外市场延伸和整合,在全球范围协同运作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价值链。目前,已经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连续几年快速增长,2005年的营业额达到 1700亿人民币。

    中化集团 IT 治理的挑战与机遇

    中化集团已经认识到企业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业务运行的基础平台和实现企业业务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加强在信息系统的投入,目前中化集团已经建立起以 ERP 系统为核心,包括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分销管理系统、内部门户等系统在内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处理和管理,成为进行有效的业务管理和流程控制的重要手段。

    同时,为了实现中化集团向具有全球地位的伟大公司的远大目标,中化集团需要一个可靠支撑核心业务领域运作的企业支撑平台,一个能有效实现企业内部流程和上下游业务合作伙伴的集成和整合、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业务需求并进行灵活调整和优化的企业信息系统架构。通过IBM与中化的技术专家和领导的充分沟通,共同分析并总结出中化集团在IT系统管理方面最重要和紧迫的需求:

    战略需求 1:支持业务连续性的基本容灾能力;

    战略需求 2:应对日益复杂 IT 环境的基本 IT 治理能力:

    可靠的数据备份与恢复能力;

    初步的网络、系统和存储监控能力;

    初步的企业级 IT 综合监控台。

    IBM基于随需应变的信息技术战略为中化集团实现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基于全球领先的理念和双方长期的友好合作,IBM 为中化集团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中化集团 IBMTivoli 解决方案的项目实施

    从项目的一开始,中化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彭劲松便对整个项目组明确指出:“这不是一个 IT 项目,而是支持业务连续性项目!”这与 IBM对本项目的定位不谋而合,双方在“依据国际公认的 IT 治理理念(COBIT)和 IT 服务管理(ITIL)理念”方面达成共识。同时,根据 IBM 成熟的方法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结合目前中化的现状和长期发展计划,制定了如下的项目实施策略:

    中化集团 IBM Tivoli 解决方案项目实施策略

    在“目标”方面,依据 COBIT “交付与支持流程”领域中的“管理性能与能力”、“确保连续性服务”、“管理服务台和事件”以及“管理数据”流程,分析业务一致性和关键目标指标(KGI),导出具体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以指导 Tivoli 监控与和设计。

    在“组织”方面,由 IBM 软件服务部与中化信息技术部相关人员共同组建联合项目组,依据各自优势紧密协作,从而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后期维护的顺利交接;

    在“流程”方面,参照 ITIL“服务支持”中“事件管理”流程和“服务交付”中的“可用性管理”流程、“能力管理”流程和“IT服务连续性管理”流程的最佳实践,指导中化集团的 IT 服务管理流程的规划和设计;

    在“工具”方面,用 TSM 备份和恢复数据并支持基本的异地容灾;用ITM(IBM Tivoli Monitoring)提高诊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 Tivoli Monitoring 背后有一个复杂的数据仓库支持,使得该软件能够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如类似的问题在过去一天、一个月、一年之内发生过没有,通过调用这些历史数据有助于实现问题的趋势分析;用 TEC(Tivoli Enterprise Console)集成事件管理界面,不但可以分析单方面的事件,还可以把多个事件集成到一起进行问题定位,相对于非 IBM 产品的控制台(Console)软件中往往通过过滤方式来发现问题,而 TEC 可以通过相关分析方法更加准确地定位问题;用 NV(NetView)展示网络的拓扑结构、收集与处理网络事件、收集网络性能数据,并通过于 CISCOWorks 的集成管理网络设备;用 TPC(Total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监控数据、磁盘和 SAN;

    中化集团采用的 IBM Tivoli 软件产品
 
   中化集团采用的 IBM Tivoli 软件产品

    在“管理”方面,特别强调项目管理,依据 PMI 的 PMBOK 和 IBM 项目管理方法论 WWPMM(World Wide Project Management Method)对项目的定义、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全面管理和控制,确保项目的成功——客户/用户的满意、工作有效/高效和过程/结果的可审计。

    整个项目从 2005年 3月开始酝酿,经过半年的充分沟通和前期准备,IBM 与中化联合项目组于 9月正式启动了 Tivoli 解决方案的实施,IBM 软件服务部的 Tivoli 专业服务人员与中化的实施人员经过通力合作,陆续完成了数据备份、网络监控、服务器监控、存储监控和综合控制台等模块的设计和实施工作并投入正式运行使用,数据容灾实战演练也于 2006年 2月 18日完成,标志了项目的成功结束。

    中化集团 IT 治理的现状与未来

    IBM与中化联合项目组以 IT 治理理念为指导成功地实施了 IBMTivoli 解决方案,帮助中化提高了 IT 系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实现了异地冷备式系统容灾。按照灾难恢复的国际标准 SHARE 78,中化集团已经达到灾难恢复七个层次中的第二层,即信息系统能够在 20 小时至几天内恢复。一个企业采用如此低的成本就实现了企业信息系统的灾难恢复方案,被业内人士称赞为同行业中少有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灾难恢复系统”;

    提高了数据的备份恢复能力。解决了原备份系统对 AS/400 上 Domino 备份的空白;消除了原备份体系中对备份恢复结果(特别是 SAP 的 R3 系统)不可知的极大风险;全面地备份调度自动化,极大地减轻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负担;

    构建了系统监控的基础设施。实现了对网络拓扑、事件、性能和资产的监控;实现了对主机(AIX、AS/400、Win32 等)、中间件(DB2、SQL Server、Domino 等)和应用(SAP R3 等)的监控;实现了对 DATA、DISK 和 SAN 的监控;

    具备了初步的综合监控能力。通过企业级 IT 综合监控台,全面掌控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并通过电子邮件和短信等多种手段进行通知和报警,使 IT 系统处于我所用、未我所控而非疲于应付的良好运行状态。

    IT 治理的国际平均成熟度水平在 3.5 左右(资料来源:ISACA, 2002),而目前我国 IT 治理普遍缺失,据赛迪顾问分析主要表现为九大症状:“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全局的 IT 战略规划;信息化建设领导者错位;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不足;信息资源未能合理应用;利益冲突和信息的不透明;IT 安全治理和风险管理缺位;非技术性的障碍; 重硬件购买,轻专业软件的开发和咨询服务;信息化建设找不到重心”。通过 IBM 与中化联合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中化集团的 IT 治理成熟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如下图所示):


    中化 IT 治理成熟度

中化 IT 治理成熟度

    IBM Tivoli 解决方案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化集团在 IT 治理建设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IBM 与中化集团将延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以 COBIT 和 ITIL 为指导,不断提高 IT 治理能力和 IT 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中化集团的业务服务,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成为国内 IT 治理建设方面的典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