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工程实施 » 正文

南通电视台16频道中央一套无线覆盖工程实施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浏览次数:189
核心提示:南通电视台16频道中央一套无线覆盖工程实施案例
 一、项目背景
  南通电视台采用16频道分米波系统设备无线转播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简称中一),国家广电总局核准的功率等级为5kW。主用发射机为鞍山广播电视设备厂1990年8月生产的5kW固态激励末级电子管功放分米波单通道发射机,备用发射机为今年刚刚更新的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kW全固态分米波单通道发射机。16频道与南通电视台自办节目22频道合用一根馈管和一副发射天线,即16频道与22频道通过两工器,将两个频道的发射机输出功率进行混合,经160多米馈管,送到电视塔顶端发射天线。
  南通电视塔1987年建成投入使用,同期开始以5kW16频道发射机与自办节目22频道10kW发射机,共天馈系统进行无线发射,完成中央一套节目的无线覆盖。近二十年的长期满负荷运行,加之南通地处沿海气候环境,16频道主要发射设备严重老化,安全可靠性极度下降。即便技术人员长期精心维护,也只能维持16频道正常不间断播出。在当今非常时期,要安全优质进行中央一套电视节目无线覆盖传输,有效抵御境内外反动势力对我电视信号的非法攻击,必须尽快对地方台进行设备和资金的注入,以便及时更新发射设备,保证中央一套电视节目在城郊结合部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有效无线覆盖。
  改造前,16频道主要设备配置如表1所示。
   

  二、工程设计方案
  接到南通市广电局转发的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关于下达2006年我省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任务的通知》,我台即组织技术力量,遵照文件精神,结合我台实际,进行工程方案设计和投资预算的编制论证。
 我台自南通电视塔建成之初,即有较为完备的中央一套电视节目无线转播覆盖系统。该系统由信号源接收、切换、分配和监视监测、主备发射机、同轴倒换开关、射频假负载、三相交流稳压器、(频道)两工器、馈管除湿充气机、射频馈送电缆和发射天线组成。其信号流程、设备布局、环境设置和运行机制也较成熟,只要按步骤对相应的老化设备进行更新升级,使之技术性能符合当今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的迫切需求,即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中央一套电视节目的无线覆盖达到省局要求。
  1 信号处理系统更新改造
  我台在今年初,对南通电视台无线发射机房的信号前端处理系统(5通道)进行了基于模拟系统的技术更新改造。主要由JVC广播级标清视频监视器、SIGMA视音频16x16切换矩阵、6通道GVG视音频分配箱、TEK1741A矢量波形监视器以及博汇多路信号告警计算机系统、发射机远程监控计算机系统等构成。负责将卫星接收和网络传输公司光纤送达的中一信号源,进行选择切换、分配监视监测后送给电视发射机。在此,16频道作为一个信号通道,已经初步完成技术更新改造,仅需添置两台广播级数字卫星接收机、两套光纤收发机以及中央一套远程监控计算机系统。
  2 电视发射机、三相交流稳压器、同轴倒换开关、射频假负载、两工器和自动馈管充气机更新
  16频道备用1kW发射机,我台年初已经更新。高能耗、高故障率、高噪声的5kW主用发射机,我们设想更新为双广播级标准激励器、内置低噪声风机冷却系统、单通道模拟全固态发射机。5kW主用发射机由总局统一采购。一旦到货,我们即可立即拆除老电子管主机,原位安装新全固态主机。将1kW北广全固态机直接接到两功器,这样就可以同时更换同轴开关,而不影响正常播出。三相交流稳压器我们选用上海松丰电源设备公司生产的广电系统专用稳压器。带有防雷装置,特定器件采用进口件,并采用单片机进行检测控制调整,整机制造工艺考究,性能可靠稳定。同轴倒换开关选用德国SPINER公司产品,体积小巧,性能指标先进。50Ω射频假负载选用美国独资企业生产的鸟牌油冷5kW负载。两工器原用的产品,体积大,性能已经下降,拟更新为德国SPINNER公司产品,关键部件性能是第一位的。馈管自动充气机,拟更新为西安产5路带潮湿过滤自动充气机,保证馈管长期除湿和一定气压,才能保证反射损耗小和高可靠。
  3 天馈系统更新改造
  南通地处沿海,梅雨、酸雨和腐蚀性气体对天馈系统各部件的破坏作用较强。与南通自办节目22频道合用的天线和馈线指标逐渐下降,目前驻波比已经劣化到近丙级指标。通过测量分析,馈线和发射天线受腐蚀氧化严重老化,是该共用天馈系统技术指标劣化的主要原因,两工器指标尚可。天馈系统的高指标,就会带来发射系统的高传输效率。否则,发射机功率再大,也不能有效覆盖到边缘地区。由于电视塔内馈管安装的特殊性,目前将16频道和22频道从共用天馈系统中分开而独用天馈系统,实施成本很高。为此,我们决定更新该共用系统的发射天线、馈线及两工器。天线选型为6层4面偶极子面包块,功率容量20kW。考虑到天馈施工不易,结合未来数字地面电视传输,天线宜选用进口UHF全频道型,馈线宜选用进口RFS或KATHREIN。江苏省发射总台就选用了德国RFS的全频道天线,为将来数字地面发射传输做好了前瞻性准备。天馈施工,工程浩大,施工难度高、周期长。我们预定在9、10月气候凉爽少雨期间实施完成。施工期间,16频道和22频道应急播出,采用我台预放43频道3kW馈线和隙缝天线做临时天馈。
  4 工程实施
  在省和市广电主管部门领导下,我台指定专人负责该项目实施,力争年内完成除天馈系统外的所有设备安装调试。设备安装调试时间选在非重大节目播出期间,尽可能不影响“中一”的正常播出。具体实施由南通电视台技术中心播出部负责。
  5 系统全面竣工,覆盖场强测试,工程实施效果评定
  工程完成后,对理论覆盖区域,进行场强测试,在地图上画出实际有效覆盖范围,计算出覆盖半径和覆盖面积。在理论边缘地区,深入居民家中,查看实际收视效果,确定实际覆盖边缘区。根据新上马设备的功率消耗、无故障工作时间、对环境的影响、运行维护费用以及实际有效覆盖区域,全面评定工程实施效果。
  三、工程实施效果
  对无线发射传输覆盖系统各环节,全面进行技术更新改造,可大大提高系统整体技术水平,使系统工作安全,可靠性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大大增强应对突发事件、抵御非法攻击的能力。由于采用了全固态发射机、进口信号处理设备和进口全频段天馈系统,设备故障减少,设备维护量减少,使得16频道中央一套电视节目24小时连续转播具备了物质条件,整个无线发射系统传输效率也会极大提高。该系统覆盖半径,预计会稳定在50公里,即在边缘区域的乡村,也能稳定可靠接收到中央一套无线覆盖电视节目。对进口全频段天线和馈管的选用,避免了地面数字电视频道重新规划带来的天馈换代更新,从而又节约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支出。
  四、工程实施情况汇总
  1 改造后设备配置如表2所示。
   

2 工程完成小结
  我台在16CH发射机固态化改造前,即进行了无线发射信号源接收、处理、监视、分配、切换系统的设备更新改造工作,这样就为整个中央一套无线覆盖工程做好了前期准备。中一无线覆盖(南通)工程16频道全固态5kW新主机、同轴开关、假负载及外围设备、天馈系统,相继更新安装调试完毕投入运行后,我们在省市广电局科技处领导下,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整个中一无线发射系统进行了技术指标测试,符合国家标准。为了掌握其实际覆盖范围和用户接收效果,我们播出部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了16频道无线场强覆盖测试。测试范围:以南通电视塔为中心,40-45km为半径的圆形区域,场强数值在48~51dB,与无线覆盖理论值基本一致,各测试点实际接收图像和伴音质量良好。  据此可以结论:继16频道5kW新主机投入运行,南通中一无线覆盖工程实施完成后,实际播出和覆盖达到预期效果,实地收看图像伴音清晰稳定,保证了中央一套电视节目安全优质播出。
  无线电视发射机固态化更新改造,是提高整个无线电视传输链路系统可靠性、有效增强对非法信号攻击抵御能力的最根本途径,既适应了国家广电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又满足了广大电视观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是保证舆论宣传喉舌作用、递送党和政府关怀的物质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