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安装_暖通仓-全球集采展购交易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工程学院 » 工程实施 » 正文

四德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2  浏览次数:92
核心提示: 关于在全镇继续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经研究,决定在全镇继续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关于在全镇继续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经研究,决定在全镇继续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为目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加快建设有机农业镇、生态旅游镇、和谐新城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一)社会公德建设,要以形成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为目标,以培育友爱之心为切入点,组织实施爱德工程,突出遵纪守法、关爱他人、爱护环境的实际内容,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道德规范,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二)职业道德建设,要以构建诚信体系为目标,以培育个人信誉为切入点,组织实施诚德工程,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的实际内容,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职业操守,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员工。 
(三)家庭美德建设,要以建设和睦家庭为目标,以孝老爱亲为切入点,组织实施孝德工程,突出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的实际内容,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美德规范,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四)个人品德建设,要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目标,以履行责任为切入点,组织实施仁德工程,突出勤劳善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实际内容,养成求真、从善、尚美的心理意识,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鼓励人们在生活中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三、工作重点 
(一)各村 
1、组织领导有力。⑴成立村“四德”工程办公室,与村两委办公室合署办公,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主任,有两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有一名大学生村官(或镇干部)帮扶村“四德”工程建设工作。⑵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配档表;建立“四德”工程建设工作档案,将文件、材料及各项活动资料、记录及时存档。⑶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四德”工程建设,并做好会议记录。⑷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关心老年人生活和健康,关爱青少年成长,及时、妥善地处理侵害老年人和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事件。 
2、宣传教育到位。⑴确定一条主要街道为“道德一条街”,粉刷与“四德”工程建设有关的永久性固定标语,设立“四德”建设宣传栏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张贴孝德建设宣传画,悬挂公益广告。⑵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民道德公约》进行张贴并发放到每户村民家中。⑶建立道德讲堂。利用农闲时间邀请“五老”人员和法律工作者讲解《弟子规》、孝文化常识、法制案例、“二十四孝贤”故事等,每半年将全村群众轮训一遍。⑷村与村民签订“四德”工程责任状率高于90%,公示率100%。 
3、敬老爱幼成风。⑴摸清本村老人和贫困在校生的家庭情况、存在困难和生活所需,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赡养和帮扶标准,村“四德”工程办公室与每个家庭签订赡养老人责任状,并将每个家庭对老年人的赡养承诺及村里对贫困生的帮扶承诺公示。每半年对赡养和帮扶落实情况张榜公布一次。⑵成立老人互助会或道德评议堂,坚持开展工作,解决家庭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确保不出现因家庭矛盾引起的上访、诉讼案件。⑶有条件的村设立老人互助基金和关爱基金,用于救助贫困老人和弱势青少年群体。⑷确保65岁以上老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确保青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⑸广泛开展传唱《三德歌》、《故乡之歌》及各类红色歌曲、诵读经典书籍活动;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鼓励老年人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咨询服务等活动。⑹高标准建设村文化大院、活动广场、农家书屋并充分利用;成立一支文艺宣传队,满足老年人和青少年休闲娱乐需求。⑺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定期进行集中整治,逐步杜绝乱丢乱扔垃圾、乱堆乱放杂物的行为,实现柴草、杂物有序堆放,保障村庄环境整洁。 
4、倡树典型广泛。⑴积极组织参与“感动**”年度人物、区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爱心公益道德品牌、道德建设优秀案例、践行道德公约先进单位等申报评选工作,每年确保有当选的先进模范人物或先进典型,并给予一定奖励。⑵每年举办一次“孝子”、“孝女”、“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 
(二)镇机关 
1、组织领导有力。⑴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四德”工程建设,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一次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四德”工程建设工作。⑵成立“四德”工程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主任,有两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办公地点;建立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配档表;建立“四德”工程建设工作档案,将文件、材料及各项活动资料存档。 
2、教育引导深入。⑴结合单位实际,突出单位特色,建设“四德”文化长廊,至少改造建设一处道德主题公园或主题广场。在显著位置设立“四德”建设宣传栏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制定具体可行的本部门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在服务窗口悬挂、张贴。⑵每年举办一次“三亮三比三评”、“四德标兵”、“爱岗敬业模范”等评选活动并隆重表彰,倡导大家学习典型,争做典型。⑶按照“八个一”流程设立道德讲堂,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以“四德”建设内容为主的集中学习,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实际,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⑷深入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要求每名干部职工每月阅读一本,并以部门为单位交流读书心得。⑸单位与职工签订“四德”工程责任状率高于90%,公示率100%。 
3、评价机制完善。⑴建立职工“四德”评价体系,内容包括:敬业精神、工作效能、服务水平、生活和工作作风表现、公益事业参与程度等;为每名职工建立“四德”档案,要求职工对加强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建设作出承诺,并进行公示,每半年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⑵将部门和职工“四德”建设情况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作为评选先进、晋升职务的标准之一;每半年举行一次“述德、述职、述廉”活动;强化社会评议,通过征求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开设意见箱,进行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抓好行风及职业行为评议监督。 
4、提升服务水平。⑴开展争创“四德”示范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践行文明礼仪,在机关特别是服务窗口,规范服务程序,做到真情服务、诚信服务、透明服务、微笑服务。每半年命名表彰一次,实行流动管理。⑵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全局意识、进取意识、务实意识和效率意识教育,明确办事时效,查找工作不足,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公开、服务承诺、岗位责任、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集中办理和联审联办、责任追究、效能考评等制度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以制度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和优政。 
5、倡树文明新风。⑴积极组织参与“感动**”年度人物、区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爱心公益道德品牌、道德建设优秀案例、践行道德公约先进单位等申报评选工作,并做好本单位先进典型的培养、推荐、宣传工作。⑵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及贫困老人家庭进行慰问。⑶定期举办以“爱德”、“诚德”等为主题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其它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凝聚单位集体奉献精神、提升机关单位文明形象的系列主题活动。 
四、方法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3年5月20日至6月10日) 
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和活动要求,详细制定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动员发动、印发宣传材料、设立固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在全镇形成浓厚的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教育实践阶段(2013年6月11日至12月31日) 
各部门及相关单位,按照分工要求,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主题教育和实践行动,制定落实有关政策制度,切实提高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活动期间,镇上将不定时深入各村、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在全镇通报,并纳入镇对村年终考核。 
(三)检查提高阶段(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责任分工和目标要求,组织好各项任务落实,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 
五、组织落实 
(一)加强领导。各村、各部门要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四德”工程示范点活动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营造氛围。各村要通过印发宣传材料、设立宣传栏、举办文艺演出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各村各部门要积极上报“四德”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在全镇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和支持创建活动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三)注重统筹兼顾。各村、各部门要把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学五法倡四德促五进”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